發表文章

目前顯示的是 1月, 2014的文章

如何評估視力障礙?

( 一 ) 病史: 包括一般病史和眼科病史,瞭解一般病史的目的,在於得知案主過去的疾病及對於目前身體的影響,是否有持續用藥及回診,作為判斷目前視力狀況的參考。而眼科病史 , 則可提供評估人員瞭解視力病變的病因,視力變化的狀況,可預知其未來的影響,作為可能提供解決問題的服務規劃。 ( 二 ) 社交史: 此項包括了居住環境、家庭狀況、職業、婚姻狀況,最主要的用意在於瞭解案主的支援系統,可協助的周邊資源。 ( 三 ) 視力問題: 最常見的視力問題,有以下各項: 1.       看不清:這是一般常見的大概敘述,其狀況需要進一步詳細檢查確定。 2.       視力穩定度:視力時好時壞,或在一天中有不同的視力變化。 3.       視野:視力所見範圍可能不完整,局部或點狀缺損。 4.       眩光:見到光線時,會因為光線而干擾視力對物體形體的接收清晰度。 5.       幻影:眼前出現陰影,干擾視力對物體形體的接收清晰度。 6.       夜盲:在夜間看東西時,感到困難。 7.       辨色力:即一般所謂的色盲,對顏色判斷有困難。 8.       立体感:失去對距離判斷的能力。 9.       明暗適應:視網膜對於光的適應程度,無法即時調整。 10.      對比分辨能力:對於相近色調辨別能力不足。 ( 四 ) 視力狀態: 視力 : 指的為一般看 遠或看近所表現出的視力值。 視野 : 主要觀察視野 中心及週邊是否完整,或是有缺損、破碎(點狀缺損)的現象。 ( 五 ) 機能狀態: 機能狀態的定義,在於視力使用者對於視力運用的期待為何? 需要以下何種功能: 1. 靜態的視力運用 : 遠近物體的分辨?需要經常閱讀?書寫是否有困難?財務等細小字體處理? 2. 動態的行動 : 獨自外出?開車?從事休閒活動? 3. 日常生活的運用 : 生活自理照顧 ? 使用何種輔具?使用的輔具是否適當? ( 六 ) 心理狀態: 一般人在初期遭受視力受損的問題時,通常心理必須面臨漫長的重建過程,最初可能因行動不便而產生挫折感,喪失獨立造成對周遭人的過份依賴。對於己身的視力狀況,也容易有不當的期待,預期自己視力可能改善,或是悲觀的認為視力將逐漸惡化,拒絕接受重建相關的訓練與服務。 賴裕源 O.D. 

PoV心理學的基本原則

1.  還有更好的解決方式。   發生問題或困擾時,總應有更好的解決方法。即使在最困難的狀態之下,也一定能找出讓大家突破困境、均霑其利的方法。愛、連繫、寬恕、溝通、合作、還有選擇等等,都會替我們指引方向。 2.  世界是我們的鏡子。   我們施加在他人身上的行為,其實都是施加在自己身上的行為。如果我們不去傷害自己或他人,那麼除了自己以外,任何人都無法傷害你。我們每個人都在創造著自己的現實世界、編寫著自己的故事。我們和他人之間的糾葛,正反應著自己內心靈的糾葛。因此,只要解決了內在的問題,最終就能解決現實世界的問題。 3.  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都有其目的。   當事件發生、帶給我們痛苦時,我們通常沒有察覺到這些事件的目的。透過責任原則,我們得以作出不同的選擇,並且獲得力量去改變外界中不好的部分。 4.  選擇的力量。   所謂人生的方向,是我們不斷作出選擇之後的結果。一旦我們對事物的看法改變,我們的模式也會隨之改變。我們對自己的體驗應該負起責任,並且知道,無論何時我們都可以做出新的選擇。 5.  我們所身處的地方,就是學習成長和療癒最適當的地方。   在我們的人生中,療癒和學習所需要的所有事物,總是以最佳的型態展現出來,任何事件的發生,都決不是偶然。就算是相當難過的經驗,一旦受到療癒,就會成為給予自己和身邊的人最棒的禮物。 6.  人際關係是改變的處方。   我們對身邊人們的付出,有可能讓這個世界變成地獄或天堂。重新找回和周圍人們之間的連繫、修復人際關係,可以加快成長的腳步。和周圍人們的關係如果能夠修復,問題也就能夠獲得解決。 7.  要得到真正的成功,必須所有人都能獲益。   當我們發現對自己有益,也對其他人有益是同一回事時,我們就能向前邁進。如果其中有某個人成了「壞人」,那麼所有人也都輸了。邁向成功的重要關鍵,便是持續溝通直到所有人都能獲益。 8.  領袖力中,回應求助的聲音是無比的重要。   自我意識、羞恥、自我攻擊等種種問題,都是一種求助的聲音,但往往隱晦不被聽見。如果適當回應這些求助的聲音,這種自我攻擊的個性將會轉化為求助、甚至是助人的力量。 當我們去詢問「有人需要我的幫助嗎?」的同時,所有問題、或者至少其中的某一層面,都會因而獲得療癒。因而要回應這些求助的聲音。藉由幫助他人,我們就能接受到自己所需的幫助。 9.  現在所發

什麼是PoV (Psychology of Vision) 心理學?

PoV 心理學創立人 Chuck Spezzano Ph.D. 恰克史匹桑諾博士原著 賴裕源 翻譯 PoV 心理學最原始的意義乃是在於有關療癒 。 心理學的英文字 psychology 乃是原自希臘字 psyche 和 logos, 其意義就 " 靈魂的學習 " 。這充分說明了這模組的深度及完整性。願景 (Vision) 就是去認知到我們必需超越因過去的痛苦導致了我們視野萎縮的現狀。相對的,願景允許一個正向的未來,這呈現給我們回到永恆當下的道路。 PoV 心理學結合了心理學最尖端的部分與恩典。   PoV 心理學有三個主要的元素 : 關係、領導力及靈性。 關係 ,因為它在我們的生活上有根本的重要性,而且因為所有問題皆是關係出問題的症狀,即與他人、與我們自己及和神的關係出了問題。 領導力 , 因為現今的世界需要有領導者 ; 因為領導力乃是對我們週遭呼求幫助的回應。 靈性 ,因為終極而言,我們是有靈性的生物。當進化發生時 , 我們從依賴到獨立,從獨立到夥伴關係 , 且從相互依賴到根本的依賴。根本的依賴乃是覺知到我們對這些超越所有宗教的神、愛或靈性的依賴 , 而在尋求超越形式不可缺的基本靈性經驗。   PoV 心理學認知到我們基本上有二個心靈 , 即我們的我執及我們的高層心靈 , 同時也可合宜地來處理表意識、下意識、無意識及超意識心靈。 在 表意識 心靈裏 , 常識性的接近 , 可靠著覺知來有。在 下意識 裏含有我們對自己所有的隱藏 , 這是從受孕時就紀錄在我們的心靈。縱使它是被埋起來的 , 但它還是在影響著我們。 無意識 是含有我們個人的靈魂路徑,而且跟隨著決定我們生命方向的心智的最深部分。我們無意識心靈承繼著我們自己的靈魂議題,祖先模式以及人性 ( 類 ) 的局限和存在性。 超意識或靈性心靈 是我們存在的最根本但卻最隱藏的觀點。它反應出我們與神的關係或是 “ 所有一切 ” 回到合一的道路。   PoV 心理學模組最大的部分是遠超過現今療癒的範圍。 有些重要的洞悉與經驗 , 是當我在 1975 年發展一種直覺式方法來替代催眠時所獲得。這讓我能探索潛意識到無意識,而這是超自然及沙門心靈的部分。我曾有過心靈受愕的經驗 , 當人們在分享他們有關受害經驗的最隱藏和壓抑的議題。這允許我去看到另一個替代現今的受害理論 , 而其最

人際關係的致命傷:理所當然

“ 理所當然 ” 是想要擁有良好人際關係中 , 一項很要不得的致命傷 。 若我沒有覺察到自己在關係裡有這份 “ 理所當然 ” , 這將會是更糟糕的事 。 若有 “ 理所當然 ” 希望對方要對我好的心態 , 我就看不見對方在關係中的付出與貢獻 , 我就會自以為是認為對方應該為我的幸福或快樂負責 , 而不會想到要對對方表達我從對方領受到的關心與付出的真誠感謝 。 因為 “ 理所當然 ” , 我就看不到對方的美好與用心 , 聽不到對方的善意表達 , 感受不到對方的溫馨與愛的給出 。 自然而然任何不合我意的狀況 , 我就會有許多對對方的抱怨 。 同時也不會在意或好奇對方的需要是什麼 ? 聽不懂對方的表達 , 也看不到對方的給予付出 , 也不在意我可以在彼此的關係中 , 可以有什麼樣的回應 、 互動、關懷或表達 。 彼此的關係中就只有自己的存在而沒有對方存在的空間 。 彼此的關係就難免會誤解產生 , 漸漸地彼此之間的情感就會淡薄而互相疏離 。 放下要對方 “ 理所當然 ” 的對我的幸福、豐盛及成功負責 , 是我步向幸福之路的一個很重要的覺醒以及真正能擁有美好關係的開始 。

全然接受這樣的我

圖片
傳說在尚比亞有個部落有個極具療效的儀式…   如果有人生病了,他們相信這是因為祖靈的惡力進入人體內造成的。 由於此部落裡人人相信彼此即使不認識卻都是相連的,一個人的痛苦也會影響其他人,因此所有人都得參與治療的過程。然後在儀式進行中,在舞蹈、歌唱與鼓聲之中,病人必須表露心中的憤怒、仇恨或慾望,而部落的每一個人也同時表達隱藏在內心的傷痛、恐懼、瞋憎及失望,一切都表露無遺。這是,一種放鬆的狀態發生了,藉著釋放這些令人煎熬的真相,因而釋放了惡力,然後整個部落得以淨化。 這個儀式蘊含偉大的智慧。我們發現這個部落的每個人不會依自己的痛苦而被苛責或孤立,相反地,全部落的成員共同來關注痛苦,共同承擔這痛苦,徹底接納痛苦也是人生的一部分,最後透過儀式來完成康復的過程。 共同覺醒就是如此,唯有彼此徹底接納,我們也才確定了自己的本質。在友情中,我們將所有疏離的念頭與概念鬆綁釋放。當我們以光與愛 相護看待之時。就滋養了解脫的種子。這是生命純粹的狀態升起,明白,自己其實並不孤單! By 塔拉 . 布萊克 / 《全然接受這樣的我 》

改變心智,改變世界

當我們遇到情感不順利、財務收入不夠、工作時老是出狀況時,我們都會感到懊惱。但這些問題的發生乃是促進我們朝著好的方向去移動、去學習、去改變、成長及保持年青。事實上,我們要不是朝著更美好的生命就是朝向死亡 , 生命不是往上提昇就是向下沉淪。 幸運的是我們可以運用一些方法來改變它 : 任何問題發生時,代表在我們內在心靈有衝突產生。 改變我們的心智,世界就可以改變了 。所有的問題都是我們曾經做過的選擇結果。現在我們可以做一個新的選擇,讓事情有新的轉變。每一個問題都有其目的,或許是暫時逃避我們不想面對的議題或內心的恐懼 , 或是過往未竟事宜在浮現要我們去終結它。當我們渴望去療癒或往前進的意願強過問題時,問題就消失了。仔細觀察我們所面對的問題,大都是過未完成的事件的偽裝 , 讓我們經驗害怕 、想 逃避 , 不敢面對 , 也不敢往前邁進一步。面對下一步的自信,代表著問題也將被終結了。 讓我們選擇 改變我們的心智 ,來面對那些令我們痛苦或懊惱的議題 , 進而創造我們渴望的幸福。

改變你的觀點

不要試圖去改變這世界, 選擇去改變你對這世界的心智。 感知是一種結果而非起因。 ( 奇蹟課程 ACIM) …seek not to change the world but choose to change your mind about the world. Perception is a result and not a cause. (A course in Miracles)

如果您需要眼鏡時怎麼辦?

1.   找眼科醫師 、 視光師或配鏡師,並選擇一家信 用可靠的眼鏡公司配鏡。 2.   使用眼鏡時應知道甚麼時候該戴,或什麼時候可以不戴您的眼鏡。 3.   選擇耐用、精細製作 、 與臉型、膚色相稱 、 大小合適 、 鬆緊合宜以及與您瞳孔距離相當配合的鏡框。 4.   依據配鏡處方 , 選擇正確透光率良好,美觀及安全的鏡片 ( 特別是小孩子,樹脂鏡片或聚碳酸酯鏡片,安全而不易碎的材質,是較佳的選擇 ) 。 5.   每年定期去做眼睛視覺驗光的檢查。 遠東眼鏡公司 積 50 年的驗光配鏡及製作經驗,不但技術到位,領導群倫,更不斷的吸收新知識及更新設備,讓一般視力需要調正者或特殊視覺困難的人,都能得到最好的配鏡服務。再加上 視光學 賴裕源 博士 的細心指導,所以驗配製作出來的眼鏡,最值得您的信賴及喜好。 預約賴博士驗光檢查電話 : 02-2701-2717 遠東眼鏡住址 : 台北市信義路 3 段 172 號 4 樓之一 ( 捷運信義線大安站 3 號出口 ) 營業時間 : 星期一至星期六 : 上午 10 點至晚上 9 點 ; 星期日 : 下午一點 至晚上 9 點

有效可行的視力保健工作

定期的視覺檢查 從幼兒起就得開始,小孩六個月就可以給眼科醫師檢查,到三歲時必須做一次完善的視覺檢查。往後每年定期檢查。年過 40 歲 , 更需每年定期檢查 ,確認看近物的清晰舒服, 以及確保視力狀況的健康 , 不至於是健康惡化影響而不自知。 適當的姿勢、照明與閱讀距離 1.   坐姿要正,尤其不要躺著看書。 不當的姿勢,易造成身體疲倦,也會影響您的視力狀況。 2.   適當的照明度。 光源不能直接照著眼睛,將光源照著我們所看的東西,這樣能減輕眼睛不必要的干擾及疲勞。 3.  適當的閱讀距離 ( 約 30 公分至 40 公分 ) 。 適當距離的閱讀,使眼睛的調節力,處在較輕鬆的狀態。 4.  閱讀工作桌面選擇不反光的材質 ,或桌面鋪上不反光深色的壁報紙墊,避免反射光的干擾影響視力。 眼睛調節力的鍛鍊及維護 1.  不斷持久性的近距離工作, ( 比如說閱讀、寫字、打字、打電腦等 ) 往往會使眼內的睫狀肌變成僵硬,導致晶狀體較沒有彈性,如此容易造成近視。若近距離工作時,每 40 至 50 分鐘休息 10 分鐘 , 適當的短暫休息 , 幫助眼睛順暢運作 。 2.  同時 間歇性地眼睛遠至近及近至遠方移動注視 。將眼睛由近方看到遠方 ( 比近方距離稍遠一點距離 50~60 公分以上即可 ) ,再由遠方看到近方,這樣將使眼睛的調節力變得較富有彈性,視覺的調節能力就會維持彈性或增強能力,較不容易造成眼睛的疲倦 ,進而維持配鏡度數, 使矯正度數較不易加深。 遠東眼鏡公司 積 50 年的驗光配鏡及製作經驗,不但技術到位,領導群倫,更不斷的吸收新知識及更新設備,讓一般視力需要調正者或特殊視覺困難的人,都能得到最好的配鏡服務。再加上 視光學 賴裕源 博士 的細心指導,驗光配製作出來的眼鏡,最值得您的信賴及喜好。 預約賴博士驗光檢查電話 : 02-2701-2717 遠東眼鏡住址 : 台北市信義路 3 段 172 號 4 樓之一 ( 捷運信義線大安站 3 號出口 )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六 : 上午 10 點至晚上 9 點 ; 星期日 : 下午一點 至晚上 9 點